在台北我就常常搭錯車。

昨天我和朋友在國父紀念館附近的bigtom喝東西,
沒啥方向感的我,花了三十分鐘才找到正確位置。踏著高跟鞋和緊身牛仔褲,走在台北街頭有些落寞的時尚。

到了餐廳才想起來兩年前也曾和朋友在這附近吃飯,
那時的我自信地搭上回家的254公車。左線右線傻傻分不清楚。公車一路開往松山機場,原本三十分鐘的車程花了一個半小時才到家。

搭錯車的經驗還不只這些。
緣起要從小學三年級開始說。

國小越區就讀,記得那時候從小一開始我就要每天從植物園搭12路公車回新店的家。
媽媽擔心,總在公車站牌等著我下車一起走路回家。

有一天累著睡著了。坐著坐著便坐過了頭。醒來人已經不知道在哪條路上哪條街上。只知道趕快下車往回走。記得那時剛下過一陣大雨,路上泥濘滿地。那天我剛好偷穿姊姊漂亮的一雙紫色布鞋,上學的腳步輕盈,放學卻踏著泥濘回家,默默心想:「是老天爺給的懲罰吧」

一路從不知身在何方往回走,沒看過這些路,路上也荒涼的很沒有店家。都要哭出來,心裡卻想著要是壞人來就糟了。走著走著竟然真的被我走回家,回到家已是正常時間的兩三個小時以後。媽媽擔心還打電話給爸爸,剛掛上電話幸好我就出現在門外。

大抵從那一天起,我就有點害怕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天不從人願,人生總是照著莫非定律在走。(莫非定律請參考這裡
凡事只要有可能出錯,那就一定會出錯。

在巴黎的最後一天,
我們盤算著隔天要搭乘早上飛機到米蘭,卻沒有捷運可坐。Winkie認為,一定會有那種凌晨的公車可以達到目的地。晚上走去捷運站的服務處,服務人員剛開始因為聽不懂我們的英文,臉上露出為難還有點生氣的表情。
我們將來龍去脈解釋給她聽,這個巴黎人突然靈光一現,聽懂了我們的話,批哩啪啦告訴我們要去哪裡搭哪班公車。詳細地畫了地圖。

我從來就不是個有方向感的人,在挪威時每次出去玩,都是Connie帶著我們走。這回Connie不在身邊,我們兩個自立自強。終於找到站牌。售票亭已經休息,沒辦法諮詢。看準了公車時刻表。心中有些得意,得意自己竟然還有些小聰明,好像一個真正的自助旅行家!

記得嗎?人生,他總是照著莫非定律在走。
凡事只要有可能出錯,那就一定會出錯。

隔天清晨四點我們拉著沈重的行李走了二十分鐘的路途抵達站牌,
公車果然照著時間來了!帶著倦意和行李箱,我們走向公車後座準備呼呼大睡到最後一站。

約莫二十分鐘後,
Van發現了公車路線它...是倒著開的!事實上當然不是公車倒著開,而是我們坐錯方向了。趕緊跑到前面問司機,司機不太會講英文,只說現在也快到終點站了。要去另一頭的終點站至少也要三十分鐘。可怕的是我們要前往機場的接駁車再十分鐘後就要開走了。那時我們三人只能說冒冷汗。完全拿不定主意。

司機開往終點站後下車:「我十分鐘後來開車!」我們三個人就在清晨未醒的巴黎,有點發呆的等著。
巴黎司機五分鐘後出現在門口說:「你們下來去坐那班車。那班車直達你們要到的地方!」
我們趕緊連聲道謝,英文法文中文三種語言通通說出口了。
巴黎司機說:「我不會英文,可是我很親切唷~」

另一班車原來是特地為我們三個人開的。沒多收車費只為我們而開。
司機大哥一路狂飆,狂飆公車耶!差不多十五分鐘後就抵達接駁車地點。
誰說巴黎人無情,法國人瞧不起觀光客。我可沒這種感覺,他們只是英文說不好可是無比親切罷了!

雖然我們那班的接駁車還是走了,只能搭下一班。
心情卻是愉悅的,帶著對人性良善的感激。

在接駁車上搖搖晃晃的睡著了。快到機場時我從窗外看見這樣美麗的夕陽 日出(感謝OYA媽咪指正)。

值回坐錯車的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cuisine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