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專題(←還專題,自以為在做廣編稿咧)的想法是我在逛PTT韓國版的時候,有一個可愛的版友說之前和朋友一起去韓國玩,結果在當地遇到一個很可愛的店員,當時只覺得她很漂亮,可是回台灣之後卻魂不守舍,最後朋友只能詢問版上有無居住首爾的台灣人去幫他要MSN或電話。

旅行當中,我們時常會遇到很多後悔的事,什麼東西沒買、什麼場景沒拍。當你旅行久了之後,就會盡量告訴自己,想要買什麼就不要猶豫,因為很有可能不知道何時才能回來這裡玩。當然,我還是有許多因為時間、行程安排而導致旅行結束後悔不已的事。剛剛回想了一下,竟然還蠻多覺得可惜的事。就慢慢來回憶一下那些美好的旅遊回憶吧。

首先來回顧的是2006年交換學生生活的最後一次旅行,最後一站:柏林

從布拉格開始,捷克繞了一圈,經過德勒斯登最後在柏林我停留三晚,喜歡跟人群在一起的我,作為單獨旅行已經兩個星期,抵達柏林時,心情已經有些孤單,再加上即將結束學生生涯返回台灣,矛盾複雜的心情時常在一人獨處的時候湧上。

那樣的我第一天抵達柏林,拿了地圖就漫無目的走。晚上睡不著覺,早上也很早就醒來,在青年旅館附近走著走著,遇到了一個跳蚤市場。那天陽光晴朗空氣新鮮。我發現有人手拿著旗子好像旅行團的在招募客人,我知道來到大城市都會有local tour,帶你去參觀某幾個特殊行程。上前詢問,價格算合理,有分很多種行程。對柏林的印象,我仍是想多瞭解東西柏林的故事。所以我選擇了隔天的行程Concentration Camp tour to Sachsenhaus,這個連結就是我參加的旅行社Original Berlin Walks。當然柏林有好幾個像這樣的團,選擇這個其實也是隨性挑的,當時只有這個團去集中營吧。



照片中是我們的Tour Guide,叫做Torbon。因為他一路上都非常用心的在導覽與說明歷史,所以沒有什麼比較帥氣的照片。
因為一個人旅行久了,團裡面除了他其他都是兩兩成雙的夫妻,還有像奶奶一樣的美國人親切的問我一個小女生(畢竟東方人在他們眼裡都很像青少年)怎麼會一個人出來玩。
因為同是年輕人,我很快的跟Torbon聊起天來,原來他是一半德國一半美國的混血兒,主修歷史,在美國唸完書之後現在回德國念碩士。一路上他非常盡責,也非常用心說明關於集中營的歷史。悲傷的也好,殘酷的也好,那一趟集中營的半天旅程,真讓我看到不少歷史的影子。

因為這篇是要講後悔的是,關於旅行的細節我另篇再談(整個發現自己柏林沒寫幾篇)。
後來回程的時候,大家坐在地鐵上,Torbon開始跟大家道別,然後剛剛提的美國奶奶還有其他夫妻也紛紛拿出小費跟他握手致意。那時只是學生的我,一人旅行一直很猶豫要不要給他小費,甚至在想要不要跟他要個e-mail,大家可以交個朋友,來奧斯陸或台灣可以找我之類的。猶豫不決的時間就這樣過去了,我沒有用小費表達我的謝意,也沒有跟他留下聯絡方式維繫關係。

隔天我再去跳蚤市集,沒想到市集結束了,前兩天出現頻繁的旅行團也不見了。果然是應證了想要做什麼就要當下去做,否則會後悔的黃金理論。

回到奧斯陸後,我寫了封E-mail給Original Berlin Walks向他們表達我對Torbon的謝意,順便要個e-mail。不過他們很專業,怕我是變態,所以只幫我轉達了我的謝意。

那次的後悔是,沒有及時說出自己的感謝,也失去了一個交好朋友的機會。

這是目前旅行至此最後悔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cuisine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