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邀分享在文化大學進修推廣部學習英文的心得,藉此回顧一下學習英文的方式和歷程。

記得念大學時曾被問到該如何增進英語聽說,我的答案可能讓人噴血:「去看無字幕的慾望城市。」愛看慾望城市的我拿到沒有字幕的原片,為了滿足看影集的慾望,就這樣一知半解的看下去。而當我融入那些情節時,配合演員的肢體動作,沒學過的單字也迎刃而解。

「興趣」是學語言最重要的因素。學習是要找理由的,要用盡心思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小時候四年級我開始學英文奠定了良好基礎。但一直到大學二年級以前,對於用英文溝通這件事我仍是處於「只能聊餐桌上的話題,內心話或要談論政治還真是說出不來」的掙扎。直到加入美國一個蠻有名的英語演說協會Toastmasters,多了很多上台演講和技巧訓練的機會,才「開竅」從此打開英文的話匣子。

離開學校後,學習的時間減少了,使用英文的場合也變少。我開始苦惱自己英文能力該如何維持水準,甚至比以前更好。光靠自修可以在閱讀達到一定水準,可是自修過於被動,常常沒辦法持續太久。這陣子在家待業我上網搜尋如何充實自己準備好下一步。然後在眾多進修推廣部裡,發現文化大學相當具規模且課程多元豐富。不僅常常開設許多企管行銷課程,冷門課程也可以找到,像是以前有過策展人培訓,甚至還有精油按摩教學!剛好配合他們推出半價充電,我立刻報名了時尚採購和商務英文主題討論。

這門課針對中級以上(TOEIC500分以上)的人,主題設定與商業有關。選這門課之前,我先與課程助教討論應該上文法班還是商務英文班,發現這門課最適合「主動學習」的人來參加。

美籍老師Charles每週選定不同主題,並在一週前將教材mail至學員信箱。我已經上過三堂課,第一堂課從IPhone的熱潮談到jailbreaking的違法問題,第二週看到Google王國如何砸大錢激發創意,但又在經濟危機之後資遣萬名員工;上一週我們透過廣播節目,淺顯易懂地瞭解美國次級房貸如何拖垮經濟

談論的話題深入品牌、商業、經濟,這禮拜我們將要討論美國毫無限制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怎麼讓AIG身陷破產。身處台灣的我們,所有媒體焦點都放在政治新聞,缺少機會瞭解外頭發生些什麼事!這也算是一個強迫自己看看外面的機會吧!

參加這個課,你並不能就完全放空自己到課堂聽課。最重要的是要「預習」和「上課討論」。在上過三堂課之後,我的作法是事先將教材預習一次,上網搜尋相關文章,然後先構思上課會討論的方向,準備一下自己的想法。這樣在上課時才不會變成只能聽老師和同學你一言我一語,「講出口的才是你自己的。」在這門課你可以接觸到商業、經濟的知識,同時也可以訓練閱讀、聽說,但重要的是靠自己學習!

感謝教育部的人才加值方案,我又報名了星期二的英文主題討論課程,除了商業更可以接觸到許多面向的生活、社會議題。到時候有什麼有趣的再來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cuisine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