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MBA?將是你跟MBA一旦勾搭上最重要的一個問題。WHY?為什麼?你活得好好的,沒事找罪受,幹嘛念MBA?

 

這個問題,請「準備要申請」或是「有申請念頭」的人,仔細思考一番。如果你是屬於頭洗一半的人(=已經繳了代辦費),沒關係,至少要想個理由說服自己。

WHY MBA?大哉問啊大哉問!這個問題我到現在還在問自己。

 

上次去傷咖聚會有一個剛畢業的年輕人一臉茫然的問說,到底該不該念MBA?是啊!念MBA有比較好嗎?不然念個MS in Management也不錯啊!這其中的差別到底在哪?

記得三年前我大學可愛的學弟,才剛當完兵就突然告訴我:「我要去英國念MBA了」當然我有點不敢置信,他剛畢業剛當完兵沒有工作經驗也可以念MBA嗎?後來才發現他是念所謂的MiM(Ms in Management)。

 

MBA與Ms的第一個差別就是工作經驗

誠如我剛才所舉的例子,幾乎大部分的MS是不強制要求工作經驗的。而MBA全部都會要求工作經驗,一般是兩年以上。你可以上各學校的招生網站看,大部分都有寫出前一年的Class Profile,裡面包含Class Size (總共招收幾人)、Average W/E(平均工作年齡)、Female percentage(女性佔比)、international Percentage(國際學生佔比)、Mean GMAT(GMAT平均值)

舉例來說,NYU Stern是4.7年 英國LBS是5.3年 

英國LBS也提供MiM的課程,特別強調這個Programme是給全職工作經驗低於一年的剛畢業新鮮人( recent graduates with less than one year of relevant, full-time post-graduate work experience)

其他更多如Ms in Finance等,更明顯的就是專門科目的碩士學程,簡單的說就跟台灣的大學設立的金融所、資管所一樣。

你有工作經驗,別人也有工作經驗。

念MBA最大的好處就是你會遇到其他也有工作經驗的同學,進而從中擷取他們的經驗分享與貢獻自己的工作專業。這是第一個的不同。

MBA以轉業(Career Switch)為目的

MS這方面我沒研究,但是從許多念MBA的莘莘學子來看,MBA不斥是一條轉業的康莊大道。

據說MBA的設立就是為了一群不懂管理學的工程師而創辦,因此你在MBA將會遇到形形色色不同背景的人,工程師、金融業、行銷等等。

從工作經驗的要求來看,MS因為不要求工作經驗,也沒有所謂轉業不轉業的問題。許多人念MBA是為了要轉行,當然也不乏是為了在同產業往上到更高位階,替自己的履歷加分。

MBA愛Family business/Enterpreneur

申請的這一年來,我感覺到近來的MBA愈來愈喜歡Family business或是創業導向的申請者,一方面這樣的人替學校的多元化加分,二來Family business等於有工作保障,學校的Career Service不必大費周章幫該生找工作。當然這些是我的感受,不是說你今天目標寫說我要創業就可以拿到M7的入學許可(我沒保證喔拜託)。只是不得不承認,這樣特殊背景的學生比較容易受到招生委員的注意。

MBA將實習列入必要課程

Internship(實習工作)在MBA也是相當重要的一塊。大部分MBA學生第一年的冬天和第二年的春天就要開始不斷的面試和尋找實習機會。這也是與Ms一塊很不同的地方:工作工作還是工作。

以上幾點大概可以看出MBA和MS的差異處。因為我沒研究過MS的申請和學長姊分享,不過就我所知,一些MiM的教學法也會採用跟MBA一樣的cast study或是強調teamwork。

以上留待有緣人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cuisine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