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網誌寫下這篇的時候,我有種回到小學時代,暑假作業總是在返校日前一周才開始動筆。其實,我並不記得國小暑假作業到底是何時完成,但長大之後我學到一件事,「出來跑總有一天要還。」整整兩個月,應該是我人生中最愜意無慮的暑假,每天按時去上法文班,回家做飯然後看看影片,偶爾跟朋友去逛逛街,還學巴黎人去尼斯度了個小假。暑假正式結束,開始收心面對課業、人生、工作的考驗。這兩個月的日子,卻讓我心態改變了。

在巴黎的生活,讓我明白「慢活」的真義。

巴黎人驕傲自慢、不可一世,但是他們對於生活很有一套。

下午五六點好友相聚,一定要坐在咖啡館對著行人喝喝咖啡曬曬太陽。如果在台灣,隨便去一家星巴克還要排隊佔位子,或是只能買杯五十嵐帶著走。

下班七八點先不去吃飯,同事們相約喝小酒,談談八卦聊聊閒話。如果我還在台灣,這時候應該還在加班。

喝了點酒該去吃晚餐,法國人吃得很簡單,特別是女生,一盤沙拉或一碗湯就解決晚餐。據說,這是她們維持身材的秘方。台灣的我們,這時候大概也開始打電話叫麥當勞外賣,不然就太晚吃飯了...

每年八月一定有五周的帶薪假期,政府規定你一定得休,連店家關門休假一個月,門外寫著「我們去度假了」。台灣的我們,卻想盡辦法把年假排在周末之後,這樣才能多一些天數出國旅遊。而出國旅遊也是趕趕趕買買買。絲毫不像這些西方人,悠悠哉哉地享受當地生活。

 

我還在改,還在調整心態。學習「生活」的本質就是一種體驗,學習「慢活」就是一種優雅的姿態。

 

謝謝你,巴黎。你的浪漫和驕傲,有人懂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cuisine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