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隔三個月,至今想起來那兩天的「魔鬼訓練營」還是歷歷在目。魔鬼訓練營不只是對身體的訓練,更重要的是心的磨練。

 

所有的MBA課程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培養領導者,而領導者並非僅指精通管理知識或擁有豐富治理經驗,真正的領導者必須在訊息不足、成員不服從、困難重重的情況下做出對團隊最好的決定。出發前我們就就聽上屆校友講過,「還蠻有趣的。」這種訓練營就那樣嘛,教你做做一些軍訓活動然後口號喊一喊。或許對其他同學是這樣,對我卻是無與倫比的經驗。

早上六點我們從學校驅車出發前往位於法國西部布列塔尼省的一個軍事營Saint-Cyr。這所聖西爾軍校在法國富有盛名,1802年由拿破崙成立。現在除了原來的軍事訓練,也接待像我們這樣的商學生或是企業。原來HEC Paris和聖西爾軍校有合作,每年都會送幾個軍人來念MBA。一所是最有名的商學院,另一是歷史淵源極深的軍校,兩者立意不同卻致力培養全法最優秀的領導人。

capture-20120903-170505

第一天一行人搖搖晃晃地坐了五六個小時的車來到布列塔尼,以為開開心心的和同學出來校外教學。連兩天的一連串訓練卻可說是將我們磨練到身心俱疲卻也收穫滿滿。第二天早上一早起來我們就在營地裡開始了一整天的訓練。Saint-Cyr製造很多情境讓我們用身歷其境去探討每個個案應該如何領導、管理。每種情境都沒有正確答案,你的隊員和指導老師(是實實在在的軍人)卻會給你最好的回饋,告訴你:你是個怎樣的領導者,你哪裡需要改進等等。我所領導的一個情境是要帶領全員協助一位重病的傷兵越過想像中的戰野叢林,地上是倒塌的樹木、未爆的炸彈等等,身為領導者的我必須帶領各有自己意見的大家成功完成任務。另外我們也會模擬災後重建,領導重建團隊建構出一所避難營;或是用樹木搭出一座臨時橋。任務中會有插曲,會有想像不到的意外發生。身為領導者,如果可以「預見」意外發生最好不過,但是身歷其境後才明白難處。而我所經歷的考驗,就是必須站在隊員的前面,看到大家沒有想到的未來,這是一個成功領導者必須具備的特質。

12-coet-AO610-photo-050  12-coet-AO610-photo-071  

 

這天團隊訓練我們收穫滿滿,晚上還招待我們吃大餐~每個人都相當滿足。結果最後一天「心的磨練」可說是個人耐力與耐性的考驗。指導員還特地跟我說,「明天對你來說會很困難(因為我的腳傷)。因為他是透過身體的考驗來達到對心的訓練。可是一旦你完成了,這將是終生無比的回憶。」的確,至今我都不會忘記我們在絕美無比的布列塔尼海岸進行的那一連串考驗。回去我不僅全身腰酸背痛,雙手雙腳都因為爬行而嚴重瘀血!

12-coet-AO610-photo-126  12-coet-AO610-photo-223  

我們走鋼索、練習降落傘彈跳...一切的一切雖然都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進行,卻也被以往的傳說給嚇到「有人從這裡掉下去骨折」「很多人都沒有完成訓練」。可是,心的訓練才是最重要的。同時,團隊的互相幫助、互相鼓舞也是完成認為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完成一項艱鉅的任務必須不靠任何繩索只用人體爬到三層樓高處。我問指導員說,「我覺得是四肢沒有力氣所以這些練習很難。」

他問說,「是你的身體還是你的心?」很多時候其實再撐一下,那個難關就過去了。但是人卻喜歡放棄自己。這是我在這裡學到最大的一點,永遠不要低估自己的力量。永遠不說不可能。永遠都要迎接新的挑戰!  這樣兩天的軍事訓練,我們在身體疲倦心靈富足的狀態回到巴黎。去之前我單純的認為這不過是個救國團類的訓練營,現在的我卻有更強壯的心能夠對抗未來的挑戰,因為我知道一切都是心的磨練!

 

IMG_1054   



同學編輯的影片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cuisine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