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暗裡有光。既然是黑暗,怎會有光呢?

剛開始的時候,只見舞台上一面藍色的布幕。然後,是全然的黑暗。故事開始在一個中年女人的泣訴,「為什麼多年之後,我還要受這樣的苦?」

「黑暗裡有光」由智利「電影戲劇團」演出,全長90分鐘。像是電影卻又是劇場的兩者美妙結合。透過投影的方式,演員在那單一而固定的舞台上,穿越時空帶領著觀眾進入主角的內心世界。因為結合了電影的聲光效果,整場戲劇顯得更有張力,例如三個殺手在開車前往的途中,天空和路面顏色的變化,帶著觀眾一起搖搖晃晃的進入一路長程。「鏡頭」又轉眼帶我們到小女孩妮娜的家,父親、哥哥和妮娜在餐桌上的恐懼,掀開窗簾鏡頭又瞬間帶去殺手的場景。兩邊的場景互換,有時是左有時是右,觀眾好像在看一齣發生在眼前的滅門血案,距離那樣的近,卻又如此虛幻的呈獻每位主角的內心世界。

我佩服電影戲劇團每位演員既能精準和投影結合,又能將觀眾帶入情境裡。

特別喜歡裡面幾幕:父親要妮娜躲進地洞前,踏上板凳拿起手槍的那一刻,「鏡頭」又拉近,讓觀眾看著父親顫抖的手四處摸找著那把護身的手槍。

妮娜躲進地洞後,螢幕呈現很深很深的大海。妮娜躲進地洞,好像掉進深深的藍色大海再也出不來。和年輕殺手蒂托找到她的那幕情景似乎互相呼應,兩人對望彷彿掉進無邊無際的深海,兩邊都是深深的恐懼。當年輕殺手把門關上的那一刻,是為了保護小女孩,可是卻讓女孩一輩子陷入無底洞的恨。

恨的相反不是愛。恨和愛,只是一線之間。多年之後女孩成為中年女人,在街上找到了當時那位年輕殺手,復仇行動在他倆的對話一一呈現。

背景是在一家咖啡廳。可是時空一直在流轉,回到殺手那年坐的火車,回到妮娜繼父賭博的場所。觀眾被帶著走進過去,走進兩人的內心世界。

最後,妮娜問殺手:「你可以和我做愛嗎?」象徵著恨已經消失。

我喜歡影片和演員的交織,也喜歡特殊的聲光效果。可是這樣的劇情對我而言,處理得太過突兀。妮娜和殺手躺在床上,背景皆是妮娜回想起幾時年前她躲在地洞的情景。

那樣的恨和恐懼,或許永遠無法藉由原諒而消失吧。


相關閱讀:鴻鴻的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cuisine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