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ou'll come to see that a man learns nothing from winning. The act of losing, however, can elicit great wisdom. Not least of which is, uh... how much more enjoyable it is to win. It's inevitable to lose now and again. The trick is not to make a habit of it. " From movie "A Good Year

對你來說,美好的一年是什麼?在電影「美好的一年」裡面,男主角嚐到從頂端掉下來的滋味,而在一個截然不同的環境裡體會到人生不同面向。他回憶起小時候,和最親密的家人相處時光。然後在新環境找到自我。

對我而言,若要把2008下個註解,那也是「美好的一年」。

這一年的第一分第一秒,我在紐約迎接。和好朋友許下新年新希望,我們的習慣是這樣:把新年願望寫下來,然後在一年的最後檢視有沒有成功。年初我開始努力讓願望實現,每做一個動作都要有目的性,要對目標能有貢獻度。現在回想起來那段時間時常不安,浮浮沈沈的。 後來在年中的時候我確實實現了當初的那個願望。那種喜悅是可以跳上天際的。想要開口大聲的笑、想要大膽的和別人分享。那是一個像孩子一樣激動的喜悅。

然後我又失落了。在這份實現裡,遺落了當初的信念。初衷是什麼?什麼讓我許下這個願望然後進而實現它?我知道自己在幹嘛嗎?我現在快樂嗎?那是很像一個喜歡跳躍的舞者在諾大的舞台上,卻被綁住了雙手雙腳,無法向著音樂起舞。

然後在年末,這份願望破碎了。硬生生的被拉開舞台,可是卻不知道往何處去。我想試著看得開闊,可是當下的情緒是誰也勸不聽的。你說,那怎麼會是美好的一年?

怎麼不是呢?這一年我確實活過了。我想要對別人大聲說,我活過了,活過來了。現下的我已經能開闊得看著未來了。雖然那像是在遠處一盞強力光束,很熱烈的照向我,眼睛要狠狠的睜開才能看得清。可是如果沒有正確的覺知,沒有一股傻傻的勇氣,就永遠無法珍惜當下。若沒有一股衝動和用手背把眼淚用力擦乾的決心,是無法成就這「美好一年」的。

「一個人在沙漠裡跔跔獨行,碰到綠洲,喝一口清涼的水,再上路,就是這樣。把一些痛苦捲進後毛衣裡埋進土裡,向前走,去創造幸福喔!」邱妙津在日記裡這樣寫到。讀著邱妙津,我常咀嚼他的心裡。那麼諸多矛盾和衝突,他時時刻刻在日記裡宣洩那所謂遼闊的孤獨。而我突然看到邱妙津結束生命的那一年,是26歲。與我現在年齡一樣。在26年後邱妙津決定不再往前。

我的26歲呢?我想要繼續走下去。「人生何其美。但得不到也永久得不到。那樣的荒涼是更需要強悍的。」那樣的荒涼是需要強悍的。就讓我帶著這樣無比的強悍。走向2009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 cuisine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